我來台灣以前,住在西班牙的首都---馬德里,住了差不多一年半。西班牙是世界上世界遺產最多的國家,三,四年前已經有差不多四十個世界遺產。所以我有空或放假的時候常去旅行,去過西班牙二十個左右的城市。


今天我要介紹的是西班牙南邊的一個很有名的勝地叫做哥多華 Cordoba。哥多華在馬德里的南部,離馬德里差不多(有)四百公里。坐高鐵從馬德里往哥多華,約三個小時多的距離。這是西班牙的高鐵叫做AVE,西班牙文的「鳥」的意思。這是哥多華高鐵火車站。


在哥多華最有名的古蹟是回教的大清真寺 Mezquita de Cordoba,也是個世界遺產。大清真寺其實是個巨大的教堂,在又美麗又安靜的河邊。這是夜景。靠近了(仔細觀看)大清真寺的外壁,就能見識到又優美又具有幾何學美感的一種伊斯蘭樣式的裝飾。



可是,大清真寺的真正特色跟價值是在裡面的。進入了裡面,就看到像馬蹄型的圓柱排列得整齊劃一,使人大開眼界。不過,連這樣精采的景觀也不能完全代表大清真寺的特色。在回教教堂裡走來走去竟然到處看見天主教的東西。其實,大清真寺的中央卻有義式天主教的教堂,更令人驚訝。
連沒什麼信教的我也覺得相當奇怪,所以我想了一想,要是看在回教徒或天主教徒的眼睛裡,會受到的印象(影響/震驚)多大。



除了大清真寺以外,哥多華的世界遺產還包括另外一個地方叫做歷史地區。歷史地區的一部分是像迷宮一樣路又窄又複雜的猶太人區。猶太人區裡有一個猶太教的教堂 La Sinagoga。雖然這是個很小的教堂,卻有一個驚奇的特色。不怎麼寬敞的教堂裡,就發現牆壁上的裝飾居然是伊斯蘭樣式的。



這些世界遺產就證明,五百年以前在當地,回教徒、天主教徒跟猶太教徒都和平地共存和合作的。現在呢?我就回憶了到那裡來幾個月以前發生忘不了的事。2004年3月11號早上,當時我住的馬德里發生令全世界震驚的恐怖攻擊。
這是出事幾天後的出事地點,Atocha 國鐵火車站前面。那時候我想一想,
人類也許退步了嗎?讓我沒辦法形容非常複雜的心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ing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