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當在2008年七月得到麻州大學的通知,詢問我是否願意到麻州大學教書時,我開心得簡直要飛起來了,但是五分鐘後便開始緊張,「這是個什麼地方?」「會不會有槍枝氾濫的問題?」一些過去對美國負面報導的問題全都湧上心頭。因此馬上查了麻州大學的資料,發現麻州大學位於美國東北部的小鎮Amherst,麻州是新英格蘭區的一州,美國最早的移民「五月花號」就在安城鄰近的普利茅斯港登陸,因此是一個保有傳統文化風格的地區,卻同時具有創新的力量,而麻州大城波士頓,更是名校聚集、文化薈萃之地,所以就決定要到美國來教書。
     來美國教書以前,對於美國的大學環境所知甚少,最鮮明的印象是來自於電影。電影中刻畫的美國大學生似乎都是菸酒不忌、夜夜笙歌,敢於挑戰權威,因此我抱著要面對挑戰的心情來到美國教書。

     不過,第一堂課馬上就將我過去從電影裡得到的刻板印象完全打破。第一、學生非常準時,遲到的學生都會很有禮貌地道歉;第二、學生上課時非常認真聽講,並不隨意發言;第三、他們非常重視自己的成績,因此老師在第一堂課必須把所有評分標準、考試安排以及進度表(syllabus)都交代給學生。所以第一堂課後,我還納悶:「奇怪,美國大學生怎麼這麼乖?」這些修中文課的學生,基本上有三個原因:大學一年級不分系,到大學二年級才開始選定主修,許多學生都有兩個以上的主修,而每一門主修會有各自的門檻,其中,商學、國際關係等主修會要求學生至少修完一個第二外語課程,所以來修中文課的學生,一種是基於畢業學分要求;另一部份則是對東亞的文化與經濟實力感到好奇,希望未來有機會到中國、台灣來學習;而最後一部份的學生則是華裔子弟,他們雖然有著亞洲臉孔,但是對於中文卻一無所知,他們的母語是英語,學中文的原因是家中長輩的要求,而中國崛起,使他們也希望能有機會到亞洲來工作。

     麻州大學的第二語言課都包含兩種課程:Lecture以及Discussion,Discussion就是會話練習,但是因為我第一年教的課程是兩門Non- Intensive Chinese,進度較慢學分較少,只有Lecture課程,沒有會話練習,因此一週三堂課,一堂課五十分鐘,一週上課時數只有五個小時,聽起來很輕鬆, 但是這五十分鐘,必須讓有學生聽講、閱讀、會話練習以及練習活動,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。
許多學生已經修過基礎的中文,所以第一週幫他們複習一些發音之後,便進入正式課程。學生基本上從第一堂課開始就得開始進入:預習-上課-功課-複習-考試這樣的循環,要是稍微鬆懈,就會跟不上課程的進度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學生們都很積極地學習,有的人課餘時間會找些華語電影來看,有些學生喜歡聽華語歌曲,周杰倫是他們的共同偶像,許多人一聽到Jay Zhou就興奮得不得了。我跟他們介紹台灣的小吃、夜市、二十四小時便利商店,還有便利商店可以兌換Hello Kitty的禮物,他們都覺得很新鮮。還有許多學生都已經計畫好到中國或是台灣學習,他們可能申請了獎學金,或是參與交換計畫。這一點是台灣學生可以效法的,他們自己相當積極地去規劃每一個學期的課程與目標,並且以到世界各國開拓視野為相當重要的人生經驗。

     美國大學生相當獨立,大部分都是自己打工賺取學費,因此我的學生們都得打工,有的人甚至同時兼三份工作,而學校也盡量給學生打工的機會,因此學校餐廳、圖書館、活動中心、健身房等的雜務工作基本上都給學生擔任,更不可置信的是學生甚至還能當公車司機,因此他們很早就體認到工作的重要性。但是,若希望在工作 與學業兩方面都能兼顧,就考驗學生時間管理的能力了。麻州大學的圖書館是二十四小時開放的,因此很多學生直接在圖書館裡過夜,而圖書館館員多數也是學生, 所以曾經有學生在課堂上面露疲態,我問她發生什麼事,她說她在圖書館值夜班,所以一整夜都沒睡,直接來上課。

     我曾經在深夜十二點左右到圖書館去還書,圖書館外一片寂靜,然而一進圖書館,以為時間尚早,因為還有許多學生在裡面看書。當你見到這一幕,你就不會 以為美國的大學生只會開派對、喝酒。然而他們也不是這麼嚴肅的,很多美國老師跟我說:「週五晚上最好不要搭學校公車。」因為週五的晚上,就是他們的放鬆之夜,公車上會遇到許多開完派對或是正要參加派對的學生,嘻笑喧鬧吵得不得了,有時瘋狂過頭,有人就在公車上吐了一地。

這一個學期我接觸到的學生,基本上都是相當自律、積極的學生,不管在學習以及生活上,都努力做好自我規劃的工作,看他們一張張稚氣未脫的臉,卻能夠為自己的生活負責,這一點是我認為連我都必須好好跟他們學習的。這是一個自由的環境,然而自由代表著開放競爭,學生不只要念書,還必須從工作、參與學校活動、體育競賽、到國外學習等等的經驗當中,培養自己的能力。

美國學生在一個願意賦予孩子重任的環境長大,他們習慣挑戰,也已經十分獨立,所以老師的態度不要太過絕對權威,但是要有原則,每個學期的syllabus便是老師與學生間重要的契約。相信學生的能力,但也不忘督促,不要過份讚美,這樣的態度是最好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rningChin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